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于1997年,其前身是原华中理工大学(即华中工学院)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(成立于1973年),专业建设最早可追溯到1960年夏学校成立的电子计算机专业教研室。经过近五十年的建设和发展,已成为我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,是入选教育部“双一流”重点建设学科之一。学院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,下设计算机系统结构、计算机软件与理论、计算机应用技术和信息安全四个二级学科,其中,计算机系统结构为国家重点学科、湖北省高校特色学科。

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36人,其中教授/研究员54人,副教授/副研究员56人,拥有1个基金委创新群体,3个教育部创新团队、1个科技部创新团队和1个湖北省创新团队。

学院设有并行分布式计算、数据存储、数字媒体、数据工程、人工智能与优化5个研究所和1个教学实验中心,建有大数据技术与系统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11个国家或省部级研究基地,孵化了达梦数据库等4个高新技术企业。学院科学研究始终站在学科前沿,在分布式计算、信息存储发展过程中产生了重要影响;在现代数据库理论与技术、数字媒体、网络系统、信息安全和NP难度问题求解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,积极承担包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内的多项重要科研任务,取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、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、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在内的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,具有突出的综合实力。

学院坚持“面向系统,软硬协同”的全栈式系统能力人才培养理念,建设多门线上、线下国家一流课程,获得国家级、省部级教学成果一等奖,获得挑战杯金奖、互联网+金奖、世界超算大赛总冠军、SAT国际算法竞赛第一名、图计算挑战赛全球总冠军、EDA工业布局布线设计全球冠军等竞赛成绩,培养了包括华为“天才少年”在内的一大批创新性人才。

学院围绕提升学科国际影响力,扩大学科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,积极推进“一院多校”、“一院十校”联合培养,筹建了华中科技大学霍普克罗夫特计算科学研究中心,与新加披国立大学、悉尼科技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开展长期国际交流合作。

学院坚持植根中华文化、红色文化、校园文化,秉承“敢于竞争、善于转化”的计算机人优良品格,结合学科特色,在新时期形成了“TIME”学科文化,即Teamwork(协作)、Innovation(创新)、Morality(修德)、Exploration(开拓)。

学院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,形成了“十四五”规划和新一轮“一流”学科建设方案,全院上下“只争朝夕,不负时代”,共同为建设“中国特色,世界一流”计算机学科努力奋斗。

(相关数据更新至2024年3月)




Copyright © 2022 HUST SCHOOL of COMPUTER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, Powered By , All Rights Reservered Hust Cs